Thursday, August 21, 2014

篆刻课程

课程简介

篆刻 - “方寸之间见天地” 小小石章,大大学问。篆刻治印,古代是一种身份/权威的象征,比如:皇帝的玉玺、宰相印信、将军的统帅印等。后来文人墨客都在满意的作品铃上姓名章,承认书画作品和表示作品的完整性。

早前,印章的材料都是铜、铁、玉等坚硬的材料,没办法手工刻制,需要聘请工匠打造。随着日后,石材和学问的普及化后,搞字画额文人墨客可以手工雕琢。

他们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思和想法去雕琢那印章作品,篆刻达到另一个高峰。篆刻作品更富有生命气息,艺术性与细腻性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今社会,篆刻更富有艺术性。它的权利和地位的象征几乎完全被削落了。它的艺术性不止停留在印面上,印章本体,它的造型,相伴的雕钮/文字搭配等等。石章/石雕摆件/微雕等艺术形式都被收藏家的追捧。篆刻艺术不该都停留书画层面上,它是独立且深奥的,其实可以自成一格。

课程期间跟随导师,探索治印的精彩之旅。

指导老师

卓志豪,自幼醉心于中华艺术:水墨画、书法、篆刻等。水墨画师承康松如、戴坤明、林禄在、曾纪策等。书法师承何业波。由于本地篆刻的班级凤毛麟角,篆刻艺术是从啸涛篆刻组雅集跟众多篆刻前辈学习。雅集分享精神延续施香沱老先生。篆刻雅集互相交流,学习与切磋。

导师举办过数次篆刻工作坊。啸涛的篆刻工作坊大多都由导师负责。曾经替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与英国大学中文系交流浸濡课程举办过篆刻工作坊。篆刻作品参加陈介棋《万印楼》篆刻大赛,作品《五月的风》荣获精英奖和奖状。篆刻作品被永久收藏。

导师作品受到国内外收藏家的收藏。
目前任教于南洋理工大学教育学院、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啸涛会所,传承弦艺等地点。
目前为长青书艺协会主席,啸涛篆刻书画会总务。
2022年卓志豪《笔墨豪情》书画篆刻展于集雅轩,展览期间售出十余方石章。
导师由提供名章/闲章等雕刻服务。

教学方式

--- 有点书法基础为佳,尤其是篆书。没有书法背景亦无大碍,欢迎有兴趣初学者参加。(篆刻其实不做限制于篆书)
--- 课程上课时段会示范动刀,讲解刀法的运用和不同刀法。学员接着自己练习。导师会从旁指导,如有发现误区,导师会纠正错误。

--- 学习观赏历代篆刻作品,临摹篆刻作品,扬长避短,精进技术。
--- 篆刻分门别类,有许多形式,有文字章,图案章等。文章章如何排字,排印稿。导师会介绍且分析反转文章,把印章弄上石章。课程会教导如何把文字纳入方形的印面上。过后也会挑战随行石章。(因此比较容易处理)
--- 可研究/专研不同篆刻风格
     -- 浙派/不同篆刻风格
     -- 单刀/双刀
     -- 冲刀法/切刀法
     -- 圆朱文
     -- 满白文
     -- 非汉字
     -- 图案章/肖形/肖像章
--- 挑素材(印材),如何处理原石/石料等
--- 如何磨平,打磨/抛光石料。
--- 后期阶段,掌握了印面处理,导师会示范且教导边款艺术,如何处理石头面等(把石章打扮漂亮)。

材料方面不包括在学费里。导师可以介绍要购买的篆刻工具,学员自行购买。

开课日期:2024年5月5日(星期日)
课程时间:10am - 12am

上课地点 Venue
南洋书法中心 Nanyang Calligraphy Centre
1 Irving Place
#05-11 The Commerze@Irving
Singapore 369546

学费 Fees:$200/8堂课
1期8堂课

招生人数:每班最多15名学员 Max 15 per class

报名电邮: nycentre@gmail.com

现在接受报名 Registration is now OPEN